第三十章

      次日朝堂上,龙非夜做好了一切准备,他一脸淡定地站在那里,看众位大臣唇枪舌剑,你来我往,天徽帝瞥了他一眼,很难不把今日的事跟他想在一起,不过目的已经达到,虽然失去了主导权,但只要能够把龙非夜安排到那个地方去,他还是很开心的。

      “诸位爱卿稍安勿躁,南方水患事关重大,现在引发了时疫,朕也很是痛心,若不是因着这阵子太子中毒一事,耽误了此事,怕也不会蔓延至此,朕有罪啊!”

     “陛下体恤百姓,乃社稷之福,臣愿为陛下分忧,前往江南,治理水患。”都水监梁信跪在地上,刚刚朝臣们的议论他都听到了,水患怕是其次,时疫才是重点,他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建功立业。

     “爱卿能为朕分忧,朕心甚慰。”天徽帝此话一出,立刻又有几位臣子出列,请求前往南方治理水患,安抚民心,只有龙非夜依然老神在在地站着,一言不发,就连镇远大将军都请求前往,协助那边的将士维持秩序,他依然没有开口,天徽帝一时也拿不准他是真不想去,还是故意为之。

      “秦王对此事,有何看法?”

      龙非夜被点名,像是刚刚回神一般,出列对天徽帝拱拱手,“臣弟听候差遣。”既不拒绝,也不主动拦活儿,滑溜得像水里的鱼一般,天徽帝眼中情绪莫名,龙非夜只是低垂着头,并不看他,使得他一口气堵在胸口,上也不是下也不是。

     “如此天灾使我天宁百姓陷入水深火热,可惜,朕不能亲自前往,如此,就请秦王替朕走一趟吧。”

     “臣弟,遵旨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和龙非夜几乎同时到达王府的,是天徽帝的圣旨,如此迫不及待,像是等不及把人送上刑场一样,可惜这位陛下不知道的是,自己的这个皇弟面上表现得有多淡定,内心就有多焦急,万事俱备只欠东风,西风已经将能用的人手全部点齐,只等圣旨一到,他们就可以出发了。

      “王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准备出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此次南行,龙非夜几乎带走了府里所有的暗卫,为什么说几乎所有,因为他不得不留下一些保护凌睿的安全,京城的棋牌室刚刚起步,唯有交给凌睿,他才能够放心。

      秦王府外,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整装待发,凌睿站在门口,他第一次看到龙非夜这样正式的打扮,英气俊美,光是这样站着就让人觉得安心,昨晚他告诉自己南方时疫的时候,他是很想跟着一起去的,但被他拒绝了。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我是个大夫,我可以帮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是个大夫,但你是外科大夫,这次时疫不知是天灾还是人祸,并不在你的专长之内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这里人生地不熟,你们都走了,我一个人。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一个人。”凌睿的话还没说完,就被龙非夜打断,他一脸认真地看着他,“我把暗一,暗三,暗四留给你,另外还有一支五十人的小队,是我的私兵,可以放心用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。。”什么都已经想到了,凌睿泄气地想,仿佛自己非要跟过去的话,反而是无理取闹一般。

      “你有更重要的任务。”见他像被抛弃的小狗一般垂着脑袋,龙非夜难得弯起了嘴角,抬手在他毛茸茸的脑袋上揉了揉,“我们都走了,这京城里发生了什么事,我们不一定能知道,尤其那位对我颇为忌惮,若是不趁这次机会做点什么,说出来我自己都不信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还去?这不是明摆着羊入虎口?”这些皇族,一天天勾心斗角,都是为了什么?他读过的书上说过,高处不胜寒,那把椅子,真的那么吸引人吗?

      “我是天启的秦王,我对百姓,有责任。”龙非夜淡然地开口,不管曾经他经历了什么,他始终记得自己身上的职责,凌睿被他深深地撼动了,他仿佛看到那些战场上厮杀的将军,明知道会死,还是义无反顾,就是为了心中保家卫国的信念。

      “那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钱啊,你不是要为我赚军饷?我需要很多药材,粮食,天徽帝会给,但我能拿到多少,就不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放心去,我一定给你做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我相信你!”



      龙非夜跨上骏马,看到站在一边的凌睿,眼神柔和下来,但这里人太多了,已经不适合对他说些什么,好在该交代的昨晚都已经交代了,他也能够安心离开,想着,龙非夜转过视线,连带的眼神也变了,一声令下,所有人开拔,向目的地出发。

      秦王去南方治理水患,跟着一起去的还有第一个请命的都水监梁大人,户部李大人,刑部宋大人,以及几名太医,看着浩浩荡荡的队伍,百姓们眼里满是敬畏,顾七少混在人群里,看着龙非夜骑在马上威风凛凛的模样,冷哼一声,他很想跟着一起去,到时候借机给他下点套,但理智告诉他,龙非夜离了京,正是他救人的好时机,这才按捺下蠢蠢欲动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龙非夜离开后,凌睿很是不习惯,精神恍惚了两天,做什么都不得劲,直到暗二给他送来了龙非夜的信,他才红着脸反思自己的失常,这古代虽然没有手机,但有信鸽,更何况龙非夜身边还有武功高强的暗卫,倒不是完全联系不上,就是多花点时间罢了,自己这样忐忑不安,倒是让人看笑话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少爷,用膳吗?”这两天龙非夜不在,凌睿连吃饭都不积极了,粥粥担心地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吃。”   

      粥粥下去吩咐饭食,顺便带暗二下去用餐,凌睿才打开龙非夜的信,字如其人,龙非夜的字刚正不阿,却又带着一丝潇洒,凌睿用手指细细摩挲,想象他在营帐内给自己写信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出发了两天,因急于赶路,他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,一路上看到很多难民,他救了一个姑娘?那个姑娘实心眼得很,非要给他做丫鬟报答他,他把人扔给西风照顾了,姑娘?凌睿把信翻来覆去看了几遍,然而到这里,就没了?想到电视里那些狗血的镜头,他抓起架子上的毛笔,刷刷刷刷地给龙非夜写回信,粥粥端着饭食进来的时候,就看到凌睿一边写,一边挠着头?一脸纠结的表情,差点绷不住好奇,问他怎么了,却见他将纸条揉吧揉吧往地上一扔,圆溜溜的纸球咕噜咕噜就滚到了自己的脚边。。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色色的游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